石朗


潛點位置



E 121.47407 N 22.65478

初級

岸潛

石朗保護區是目前全台灣做得最好的示範保護區,眾多學者與潛水人努力保護下的優質潛點,這個潛點距離本潛水店只有不到1分鐘車程,在這個保護區內刺尾鯛科,鸚哥魚科,隆頭魚科,蝶魚科,雀鯛科的數量已經多到密密麻麻的地步了,尤其每到漲潮的時候,各式魚種都會聚集在水深1公尺左右覓食(啄石頭上的海藻),蔚為奇觀。

▲龍頭岩

石朗最著名的除了那高4.2公尺的鐘型微孔珊瑚外(當地稱小香菇),最熱門仍屬"阿肥"了,阿肥的中文名是黑斑裸胸鯙/又稱大斑裸胸鯙,俗名是錢鰻,薯鰻,96年間無意間發現了它,於是就開始餵養,到現在已經成為巨型海鰻了,體型一點都不輸給87年的平平安安,當時阿肥經是每個潛水員都會過來看的一種生物了。

石朗的外圍區域還有中香菇潛點(高4.5公尺),龍頭岩,後花園,龜形石等四個指標性潛場,這些潛點跟石朗都有一個共通處,就是軟珊瑚發達,軟珊瑚裡面常住著一些稀奇古怪的生物,很值得大家一起探討尋找。

▲小香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