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香菇


潛點位置



E 121.47206 N 22.65687

初級

岸潛/船潛

俗稱大香菇的這株團塊微孔珊瑚,屹立在綠島已經1000年了,它的基座位於18公尺深的沙質海底,底部砂質的厚度平均都在20~60公分左右,再下去是安山岩盤。珊瑚的底座到頂部的高度是10公尺,頂部距離水面約8公尺,鐘型微孔珊瑚生長較為緩慢,每年大約以1公分左右的速度往水面方向生長,從高度推估大香菇應該已經有1000歲了。

這個潛點附近有三個輪胎礁體,聚集了相當數量的網紋雀鯛,與品種獨特的海葵,還有令人目眩神迷的擬刺尾鯛(藍倒吊),附近有一尾清水石斑魚,對潛水人很友善,長度約65公分。 大香菇柱狀本體石灰質骨骼居住了很多生物,除了軟硬珊瑚外,有相當數量的裸鰓類聚集。這個潛點是一個很典型的生態系,幾乎各種代表性生物都可以發現到。至99年3月本潛水店共紀錄到的確認魚種174種。

技術與體力夠的話,有兩條路線是可以到達的,最快的一條在防波堤的尾端入水,朝著270度前進,直線距離是165公尺,如果從石朗保護區的步道入水的話,角度要朝315度,直線距離是214公尺。為什麼會知道這麼準的直線距離呢?因為有人真的拿測量尺去丈量。但這個路線或多或少都會有海流,千萬要記得修正海流引起的角度偏差。(這種岸潛方式不適合初學者!!!)。另一種方式是比較安全的,就是船潛方式,不需要踢這麼遠,但是會錯過岸潛路線上的精采景點。

大香菇已於105年夏季因莫蘭蒂颱風巨浪被推倒。